学系概况
学系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系概况

系统生物医学是在大数据背景下运用前沿技术系统了解生命体不同维度、疾病不同进程、发现疾病干预策略、实现精准医疗的基础学科,也是重要的交叉学科。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系于2022年2月批准成立。学系的成立是山东大学整合科研创新力量、集中优势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决定,也是基础医学院深入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计划,布局交叉前沿研究平台、推进基础科研转化应用的必然。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本学系将围绕“生物信息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大疾病精准治疗”等关键领域建立基于临床需求的“山大特色学科”,培养一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基础医学研究中青年学科队伍。在实验平台建设方面,学系将建设高通量药物筛选、单细胞分析、病理模型等技术平台;信息分析与整合平台,以及完善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实现在医学、生物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控制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在教学研究方面,学系将建立起“建模-分析-模拟-干预治疗”的研发体系,为助力个体化精准医疗发展,积极推动我国系统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体系建立与发展,培养交叉学科研究人才。

系统生物医学系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胡慧丽担任主任,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张晓鲁担任副主任。学系将对标国内优秀基础医学人才的培养标准,开展国内外合作、完成跨学科、跨领域的高质量基础科学研究。